须臾不下

We are all just shapes, and the rest is noise

「德赫」逃离(下)

逃离(下)


逃离(上) 


突然间,那些充斥着的谎言的泡泡一个个炸裂,那堵透明的围墙也不能保护她了,藏在后面的赫敏惊慌失措,忙着想要缩回脑袋,但是无处可藏,她已经贴墙而站了。她终于意识到这屋子实在是太小了。


破碎的谎言散落在地上,仅存的夕阳坠在远处,暂时跑过时间的余晖渗过窗户,漏在地板上,那些妄语闪着透明的光,赫敏不敢挪动一步,生怕这些亮闪闪的碎片会像玻璃碴一样尖锐。她的茧就这样被生硬地敲开,而这始作俑者又是谁?


是德拉科吗?亦或是她自己?


所以这是该哭泣的时刻吗?有那么一瞬间,她在感谢德拉科戳破了她的伪装,她也知道自己的症结所在,但是她不知道要怎么解决,更不敢去解决。她已经伤害了一对她珍爱的人,她不能再伤害另一个了。她苦笑了一声,无法相信第一个发现真相的竟然是德拉科,一个九个月前她无论如何也不会称之为朋友的人。他们早已跨过了青春期的小打小闹,却没想到会深陷在这荷尔蒙的漩涡之中。她不知道应该称这为什么,命运的捉弄?她突然想到了一个词,“masochism”,她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受虐狂中的一个,但她知道自己现在糟透了:她的谎言被扯碎,他们像扔咒语一样向对方扔出伤人的话语,而且她现在突然开始想念德拉科了。


他们到底是什么关系?她不会承认自己已经爱上了德拉科的,她更不想承认这六月以来,坏掉的一大部分家电都是源于“人为破坏”,是的,赫敏自己就是那个罪魁祸首。可是现在,她宁可把这一切归咎于是受虐倾向也不愿认可自己的心意。


天知道她为什么要这样对待自己!


***


赫敏站在冷冻柜前,看着琳琅满目的商品突然有些不知所措。她呆呆地拿起一盒速冻披萨,想起了德拉科说的那句“冰箱里只有快过期的速冻食品”,又默默地把它放了回去。她看着旁边一对情侣,往边上靠了靠,给他们让了一个位子。他们的购物车里各类商品像个小山一样高高堆起,赫敏偷偷瞟了几眼,却总有种偷窥别人隐私的感觉,她甚至都没有推一辆购物车。


若不是今晚卢娜要来,她也不会大动干戈,来超市采购的。就是这样,赫敏已经认为来一次超市算是大费手脚了,尽管大采购对于今天而言就是半个牛皮纸袋就能装下的曲奇和饮料。


她很喜欢卢娜,或者说是现在的她很喜欢卢娜。小疯子依旧是那个小疯子,但是她却再也当不起格兰芬多的万事通了。倒不是说金妮是个糟糕的朋友,但是一个残疾人是万万不愿被他的正常朋友当做是残疾人的,他倒希望他们有时可以嘻嘻哈哈地走在前面,忘记他瘸了一条腿或是有些红绿色盲。同样,赫敏不希望他们过多地打探自己的生活,就算他们通过某种方式得知了他们想要知道的一切,比如德拉科,赫敏也希望他们能深埋于心底,她选择沉默是有原因的,纵使这原因她自己也说不清、道不明。


她不知道卢娜是否也清楚自己的“情况”,不过作为一个聪颖的拉文克劳,或许也能猜出一二吧。但是卢娜从不多言,她时不时来赫敏家里作客,有时甚至是不请自来,她通常是把包一甩,开始翻找赫敏收藏的那些麻瓜小说,随意抽出一本就坐在地上翻看着。等到赫敏回来,她们可能订份披萨,或者就吃一点零食,一起看个电影结束这一天的劳累。赫敏有时候觉得如果自己的房子再大一点,卢娜就会拎包直接住进来,但话说回来,如果她的房子更大一些的话,卢娜说不准根本就不会来了。


“我猜德拉科再也不会来了。”赫敏在电影播到一半时突然插了一句,卢娜听到了也没有按暂停键,她们选了个个爱情片,还是只需要看十分钟开头就能猜出结尾的那种,顶多算是中规中矩,但却是消磨时光的利器。电影里女一号刚刚嫁给男二号,心不在焉地筹划着他们的旅行。


赫敏随便地给卢娜讲着她和德拉科之间发生了什么,想起什么就说什么,甚至都没有意识到自己的逻辑有多么混乱。卢娜偏过头来,也心不在焉地侧了一只耳朵,赫敏依旧在自顾自地说着。


而卢娜再无其他动作。


直到电影结束她起身拿包准备离开时,才淡淡说了一句:


“真正离开的人,才不会摔门而去。”


赫敏呆呆地坐在地上,使劲咬着嘴里的曲奇,还没有咽下去却又塞了一块放在嘴里继续嚼着,她一块一块地塞着,直到她的嘴巴被撑得鼓鼓的,直到她几乎无法正常咀嚼。然后她放下盘子,盯着电视里慢慢滚动的演职员表,名单一点一点向上爬着,过了十分钟才结束,而赫敏就含着满嘴的曲奇渣坐了十分钟。


她转过头,望了一眼这个可能只有她肯勉强称之为“家”的地方,就算她换了住处又能怎样呢?该走的,不该走的反正都走了,不管怎样,她最后总会是孤身一人,是她主动抛弃她的父母,是她发疯赶走德拉科,所以这一切恶果,也一定会由她来承担。


赫敏不知道德拉科是怎样查出这一切的,她一直以为自己隐藏得很好。她甚至不想让哈利和罗恩知道,那两个乐天派一定会莽撞地直接把她拉到她父母面前,然后再支支吾吾,闪烁其词。若是以前这自然是不用担心,因为不管两位男孩闯了多大的祸,怎样不假思索就肆意行动,赫敏总可以站在他们身后,而且脑袋里已经想出了至少五种补救措施。如今,两个男孩依旧没有长大,做起事来横冲直撞,总是习惯先斩后奏,可是其他都变了,而当赫敏回头时,谁又会站在她身后呢?又有谁会皱着眉头,一边软软地责备几句,一边说着“不用担心”呢?


德拉科吗?


她不知道,就像她不知道自己当初为什么要对父母施遗忘咒一样,她一直以为这是一种极度无私的忘我行为,换那谁来看都是可以在晨报上大做文章,叫读者抹上几滴眼泪的。但是再仔细一想她其实是那个最自私的:只是为了避免未来不必要的痛苦,她便自私地提前为她的父母做出了选择,可是她又有什么权利这样做呢?


电视机早已黑屏,赫敏被噎地有些透不过气来,可是她的问题还没有答案,她跑到卫生间,歇斯底里地吐了起来,试图把这些天对自己的失望与怨气一并吐出来,试图把这些无法解答的疑问也吐出来,可是她只是干呕着,连她自己的身体都开始要罢工了。赫敏终于意识到是时候结束这一切了,就算她已不再是格兰芬多的万事通,她依旧要找到答案。


***


德拉科的住处并不难找,他没有住在马尔福庄园里,却找了一间离魔法部很近的单身公寓,赫敏站在楼下,拎了一大瓶健怡可乐,一个一个地辨别着门牌号下刻着的姓氏,她看到了几个还算是熟悉的名字,应该都是老同学什么的。旁边的大门突然被打开,一位衣着随意的大男孩叼了个三明治跳了出来,他看到站在一旁的赫敏,绅士地想要请她先过。但是赫敏摆了摆手,他便拿着三明治,哼着歌离开了。赫敏看着刻着“马尔福”的名牌,迟疑地伸出手,又瞬间缩回来,她理了理自己的头发,却又把它们弄得更乱,最后她仿佛下定决心一般,使劲地按了上去。


一秒。两秒。三秒。四秒。


“谁啊?”对面的人似乎是刚刚睡醒,又或是才被铃声吵醒,声音听起来慵懒又散漫。


“呃,是我。格兰杰。”赫敏嗫嚅道。


“上来吧。”


赫敏双手抱着可乐,小心翼翼地走了进来。她站在门口,右脚缩在后面,不停地点着地板。德拉科靠在流理台上,面无表情地看着她。


“对不起——”


“对不起——”


“你有什么好对不起的?”


“你有什么好对不起的?”


然后他们都沉默了。


过了好一会,德拉科才说到:“我猜现在说jinx还不算晚吧。”


“我想不算,”赫敏笑了一下,“我要向你道歉,那天是我的不对,我不应该多管闲事——”


“多管闲事?天啊,你在说什么?我生气不是因为你说我‘无所事事’,因为事实就是如此。你为什么就是不明白呢?对不起,求你离开吧,我不想再这样下去了。我只是前进一步,你却要退后三步,咱们俩个就像角斗前互相试探对方的对手。我真的没有精力,也没有信心再和你走下去了。我本以为总有一天,你可以对我敞开心扉,你可以信任我,但是我错了。”


“可是我信任你啊,你几乎是最了解我的人了,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做了。”赫敏把可乐放在地上,带着哭腔继续说道:“我不知道要怎么做,我爱我的父母,而我现在彻底失去了他们。我只是不想让他们受到伤害而已,如果我遭遇了什么不测,他们该怎么办啊?我不敢想,我不能想,我只能让他们彻底忘记我。我也爱你,很爱你,但是我也不想让你受到伤害,我不知道,我不知道……”赫敏掩面哭了起来。


德拉科使劲搓了一把脸,走到赫敏面前,“你凭什么认为你会伤害到我?我是个成年人,不是只知道要糖吃的孩子。你说你信任我,那你为什么把我想象地如此脆弱?就算我最后受到了伤害,那伤害也是我的,与你无关。我真希望你能更信任我一点。”


“如果那伤害是我造成的呢?”


“要知道有太多事情都不受我们控制,你又怎么能知道风将吹向何方?你问的问题我给不了你答案,因为我也看不到结果。这世上有太多谜团,我不想为了这一个绞尽脑汁。我只知道,此时,此刻,我爱你。”


他们又一次陷入了沉默之中。


“那,我想我可能还需要你帮我修个东西。”


“什么?”德拉科有些哭笑不得,他想象不到在互相确定心意之后赫敏竟然会提出这样的请求。


“这里。”赫敏指了指自己的心。


***


德拉科靠在冰箱门上,洋洋洒洒地写下了最后一张支票。这是他们的告别信,他们告别了讨厌的房东老妖婆,告别了破烂的工装裤,告别了可有可无的工作,他们告别了一切需要告别的。他把支票拍在桌子上,又带起一片灰尘。德拉科环顾四周,第一次,这个破屋子看起来没有那么不顺眼。


他哼着歌,大声地和这里的每一个物件说告别。


他想他们终于一起搭上了逃离的末班车。



终于完成了,第一次一篇文章写了这么多字,也写了这么久。长久以来,一直觉得《哈利波特》最大的遗憾就是那十九年的空缺,不过似乎也算不上是什么遗憾,因为我们已经见证了足够多的成长。但是我想对于现在的我来说,更关注的是他们如何从战争中走出来,走下去。感谢看到这里的你们,lofter也是我可以暂时逃离现实,选择栖居的一片乐土。


评论 ( 3 )
热度 ( 124 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须臾不下 | Powered by LOFTER